恨不得马上…

等哪天……等将来……等不忙……等下次……等有时间……等有条件……等有钱了…...等来等去 等没了缘分……等没了青春……等没了健康……等没了机会……等没了选择……等没了美丽;谁也无法预知未来,很多事情可能会一等就等成了永远。——致你们,因为谁也等不起!
Douce Dame Jolie - Annwn

音乐随身听:

【中古民谣】Annwn - Douce Dame Jolie   

14世纪的法国诗人纪尧姆•德•马肖(Guillaume de Machaut)所作的Douce Dame Jolie,是留传比较广泛的中古凯尔特风格的歌曲。

这首曲子有多种风格的版本,欢快的风笛版,抒情的竖琴版,以及西特琴与排箫版。Annwn的版本的则属于慢拍的抒情小调,超然浊世,听来心神怡悦。

Annwn这张《Aeon》发行于2009年,出品自中古大厂Curzweyhl, 实力自然不容小觑。

歌词的翻译,来自 http://www.douban.com/note/310308313/

《Douce Dame Jolie》

Douce dame jolie, 
Pour dieu ne pensés mie
Que nulle ait signorie
Seur moy fors vous seulement. 
亲爱的可儿,挚爱的佳人 
指天为誓,以我对你的忠贞 
未曾有人,竟能有幸攫取 
我的心灵,除了你,再无其他。

Qu'adès sans tricherie
Chierie
Vous ay et humblement
Tous les jours de ma vie
Servie
Sans villain pensement. 
为那不渝,永远的 
珍爱, 
您的芳泽垂怜,我恭顺谦卑。 
报以残生中的日日夜夜, 
真意效劳, 
毫无秽念私心。

Helas! et je mendie
D'esperance et d'aïe; 
Dont ma joie est fenie, 
Se pité ne vous en prent. 
唉,我哀告乞求 
只为些许宽慰与希冀; 
因我的欢愉黯灭将尽 
一旦失却您同情的怜惜。

Douce dame jolie, 
Pour dieu ne pensés mie
Que nulle ait signorie
Seur moy fors vous seulement.

亲爱的可儿,挚爱的佳人 
有神作证,以我对你的忠贞 
未曾有人,竟能有幸占有 
我的心灵,除了你,再无其他。

Mais vo douce maistrie
Maistrie
Mon cuer si durement
Qu'elle le contralie
Et lie
En amour tellement
失却您甜蜜的诏命, 
奴役与主宰, 
我哀伤的心痛过刀绞, 
折磨的鞭笞使它懊恼烦躁, 
迷乱中, 
爱的狂潮难以止息。

Qu'il n'a de riens envie
Fors d'estre en vo baillie; 
Et se ne li ottrie
Vos cuers nul aligement. 
安抚那痛楚不需一物, 
唯乞能得到您的驱驰。 
然而您冷漠的内心竟无丝毫触动, 
空留那刑枷桎梏,得不到半点解脱。

Douce dame jolie, 
Pour dieu ne pensés mie
Que nulle ait signorie
Seur moy fors vous seulement.

亲爱的可儿,挚爱的佳人 
以圣称信,以我对你的忠贞 
未曾有人,竟能有幸牧使 
我的心灵,除了你,再无其他。

Et quant ma maladie
Garie
Ne sera nullement
Sans vous, douce anemie, 
Qui lie
Estes de mon tourment, 
从此我的沉疴顽疾 
即将痊愈, 
烟消云散,且不复纠缠。 
若非你,我亲爱的仇敌 
谁将获取快乐, 
通过残忍折磨我的悲伤?

A jointes mains deprie
Vo cuer, puis qu'il m'oublie, 
Que temprement m'ocie, 
Car trop langui longuement.

我双手紧拥恳求您, 
您的心,却把我忘记。 
它如此慈悲地索取我的性命, 
在冷漠中折磨我,缠绵久久,难以断绝。


Douce dame jolie, 
Pour dieu ne pensés mie
Que nulle ait signorie
Seur moy fors vous seulement.

亲爱的可儿,挚爱的佳人 
指天为誓,以我对你的忠贞 
未曾有人,竟能有幸攫取 
我的心灵,除了你,再无其他。

评论

热度(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