恨不得马上…

等哪天……等将来……等不忙……等下次……等有时间……等有条件……等有钱了…...等来等去 等没了缘分……等没了青春……等没了健康……等没了机会……等没了选择……等没了美丽;谁也无法预知未来,很多事情可能会一等就等成了永远。——致你们,因为谁也等不起!
Respighl 雷史毕基:Siciliana 西西里舞曲 - Edward Gerbard

古水:

*classical in mood*(不一样的古典) 之
雷斯庇基「西西里舞曲」
(Respighi: Siciliana)

        “西西里舞曲”是古典音乐中很常见的曲式,自文艺复兴时期便已逐渐出现在各类音乐作品中,虽无充分证据指明其与西西里岛之渊源,其与塔兰泰拉舞曲相似的6/8或12/8拍则以轻盈徐缓之节奏则教人窥见意大利人热情奔放之下思绪缠绵的另一面。缀以附点音符的小调风格更是勾起听者对田园牧歌之愜意畅想,故而在巴洛克时期最常被用作大型作品的慢乐章或寄以歌剧咏叹调。
        这首「西西里舞曲」原是为管弦乐所作,出自意大利作曲家奥托里诺·雷斯庇基(Ottorino Respighi 1879.7.9-1936.4.18)根据16世纪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音乐素材而改编的三部组曲「古代咏叹调及舞曲」(Antiche arie e danze)之第三部第三阕,而那些几乎被人遗忘的古曲,其最初的演绎方式往往是鲁特琴/巴洛克吉他或者维奥尔琴等低音乐器的独奏,以期表现出悲叹哀怨之情绪和柔美抒情的气质。深谙中古调式的雷斯庇基以娴熟的现代技法嫁接传统元素,创造出既富新意又不失旋律美感的音乐表现形式,使古老的曲式更符合现代人的聆听习惯。这里推荐的古典吉他版本亦可视作对本真演绎的一种怀念和对传承者的一份敬意吧!
        每个时代都有让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西西里舞曲”,细数一下这些曾与大家分享过的熟悉旋律吧......

*巴洛克的西西里舞曲
*古典时期的西西里舞曲
*浪漫主义的西西里舞曲
*最迷人的西西里舞曲

吉他独奏: 爱德华•戈伯德*** 
                (Edward Gerbard)

评论

热度(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