恨不得马上…

等哪天……等将来……等不忙……等下次……等有时间……等有条件……等有钱了…...等来等去 等没了缘分……等没了青春……等没了健康……等没了机会……等没了选择……等没了美丽;谁也无法预知未来,很多事情可能会一等就等成了永远。——致你们,因为谁也等不起!
Louisa's Polka -

古水:

*classical in mood*(不一样的古典) 之
斯美塔那「路易莎波尔卡」
(Louisa's Polka)

        相信很多人对波尔卡的了解,是从聆听施特劳斯家族那些脍炙人口的音乐作品开始的,「安娜波尔卡」的曼妙优雅、「闲聊波尔卡」的欢快雀跃,还有「克拉普芬森林」的清新怡人,都给听者以最美好的感官享受。事实上,这种自19世纪中叶至20世纪初在欧洲乃至美洲流传甚广的二拍子舞曲乃源于波西米亚(今捷克共和国疆域)的民间舞蹈及其伴奏音乐,而最先也是最多将该种乐曲形式融入到正统古典音乐创作中的当属捷克民族音乐之父--贝德里赫·斯美塔那(Bedřich Smetana 1824.3.2-1884.5.12)。
        不同于维也纳乐匠们所普遍采用的管弦乐演绎方式,斯美塔那的波尔卡作品除了在其歌剧作品中的运用之外,几乎都以键盘演奏方式加以表现。名称上除了少数被附以标题,绝大多数仅以调性标示,从其少年时代直至失聪后的晚年岁月,常年不懈的探索和精进,俨然将这种民族性强烈的曲式发展为极富个性化风格的艺术形式,两卷《捷克舞曲》更是浪漫主义键盘舞曲艺术的极致之篇。推荐的这首风格简约,优雅迷人之乐曲,是作曲家16岁那年为其堂妹路易莎所作之钢琴小品,三部曲式的结构上有着明显的波尔卡特征,含羞少女那婀娜倩影在轻盈的拍点下摇曳生姿,教人不禁眼眸流连,心生喜悦。虽然该作品在当时仅作社交伴舞之用途,却也赢得了广泛的赞誉,成为作曲家早年创作中较为成功的一部作品而被频繁演奏及改编,此处推荐的是管弦乐改编版。

Tips: BELLA MUSICA是德国综合性唱片制作发行机构,旗下的三个品牌--BELLA MUSICA、ANTES和THOROFON分别面向多元化的大众群体、入门级的古典作品演绎,以及面向资深乐友的示范级演录,其在主力品牌BELLA MUSICA下的通俗古典曲目常藉由一些东欧乐团及青年音乐家诠释,却不乏令人刮目相看的出色表现。

演奏: 斯洛伐克国立爱乐乐团**
         (Slovak State Philharmonic Orchestra)
指挥: 克里斯蒂安·艾赫瓦德***
         (Christian Ehwald)

评论

热度(37)